阿桥

the salt flats
AO3: driver_qiao

【聪福】Jungle Juice 庆功酒

纯属瞎编,无关真人。说三遍。

双向暗恋。

 

“你们认识?”

“见过。”

大傻点头。如货币般流通的Key.L刘聪,不认识的人建议退赛或者换台。但没想到刘聪认识唱《庆功酒》的这小哥。

“我还扒过他衣服。”刘聪心里补一句。

几台摄像机来回扫射,生怕错过这场交战的细微镜头。两边都蓄势待发,神色冷峻讥诮。爆点在预热。

福克斯倒是轻巧。站在台中央,唱完跳完,豹纹衬衫散了个扣,露出少见日光的那部分皮肤,清澈声音混入不易察觉的喘息。

“你不用不明白你的兄弟为什么会淘汰,因为毕竟他的对手来自Walking Dead。”

“Peace everybody.”

他甚至还带点笑。刘聪莫名就火了。

“No peace.”

“KeyNG,END。”

真江湖与真匪帮。全场哗哗乱叫,微弱打光乱转。昏暗喧嚣中,刘聪和福克斯对视,聚着众人目光与台上灯光,像各自身后有千军万马,又像此地只剩他们二人。

爆点,绝对爆点。

 

刘聪第一次见福克斯时就陷入沉思,毕竟他不知道敢穿他外套仰头睡他椅子的人是何方神圣。

首先,排除法,他不是CSC的人。

其次,列举法,能出入后台的人:rapper,工作人员,疯狂粉丝。这哥们扮相朴素睡相踏实,似乎都不是。

接着,去他什么法,刘聪瞧见对方斜挂着主办方配的名牌,他伸手去勾。

然而,福克斯醒了。

大概叫狐狸的也有兽类直觉。刘聪的手离他仰直的脖颈只一个弹指的距离时,福克斯突然睁眼,像课堂上被老师喊醒的少年,惊讶而无辜。刘聪当场凝固。

这场商演堪称灾难。突如其来的南方寒潮,频频出错的场地设置,手忙脚乱的主办方,天时地利人和一个不占。刘聪踏进无处下脚的后台,心想好歹Cblock也是江湖有头有脸的厂牌,虽说不能永远underground不商业,也没必要搞这些bullshit——此句单押。现在他莫名落单,座位被占,还可能被当成袭击熟睡歌手的变态。

“啊,下午好啊。”睡醒的先开口。

“天都黑了。”出手的收回来。

两人笑笑,多少缓解尴尬。

“你也唱完啦?”为人亲和的小狐狸站起,袖管太长,手努力几下,没能探出来,“我是活死人的福克斯。”

“我是刘聪。”

“嗯?!”

福克斯彻底醒了,眨眨眼睛,后退一步。他的推理要比刘聪的简单迅速:完蛋。没认出Cblock聪别可以推说睡眼朦胧,但明显位置和衣服是人家的。 

刘聪好整以暇,看着刚刚认识的人面露窘色。这件黑色薄羽绒夹克服役多年,在后台等他,在路上陪他。这是第一次看它穿在别人身上,自己的烟味酒味香水味,脏兮兮暖烘烘裹着清瘦青年。感觉有些微妙。福克斯捞捞袖子,探出的手骨节分明,冻得白里透红,指向旁边的潦草三折页。刘聪顺着看过去,KEY。

这场还有另一个Key,杨和苏。这哥们看来是活死人的新面孔。

“不好意思,我以为是……”福克斯难得词穷,脑海中翻涌着他所知道的Key.L刘聪。歌曲与传闻像他笔下的湘江一样在脑海里奔腾,汇聚成一个凶字。完蛋。

“没事。”

“不好意思,外套还你。”

看物主本人只穿件卫衣,福克斯脱得有些慌,像被催着过安检。里头居然只是件花衬衫,单薄松垮,金属链子顺着半截锁骨流淌。又瘦又冷。刘聪看不下去,抬手拢住两边衣襟,把人又重新裹回去。

“我说没事。”

“哎!福克斯在这呢。”

“妈的这点地方还能走丢。”

“这才进厂牌多久,就跟着不识路了。”

活死人三言两语挤满门口,又瞬间安静下来。眼前画面实在超出认知:两人四手拉拉扯扯,福克斯外套穿到半拉,对面是刘聪。劝架还是关门?

灾难,绝对灾难。

 

简单解释,和平道别。

事后刘聪回想,他其实记得福克斯。整场灾难商演中,他还能记得他的歌,像废墟中一座洁白完好的瓷器。搜歌识曲,是《庆功酒》。

“听说我们聪哥差点被当成变态啊?”胖别笑得金牙璀璨。

“是活死人谁?我去提亲,亲上加亲。”傻别跟着八卦。

“我哪记得。”刘聪一脸冷漠,谣言止于智者。

人工智能却有些自作多情,顺着他听过几遍的《庆功酒》开启各种推送。网易云要不要听下歌单?微博要不要加个关注?你们声音风格很搭要不要匹配看看?先听再说,只看不加,配个鬼呢。

歌蛮好听,未来可期。刘聪耸耸肩,他还会再见到这个人,再听到这首歌。

 

再听到时,双方却是剑拔弩张。

谁先仗势横行?谁先发起对战?谁赢谁输?谁呛声谁又反呛?谁围观谁起哄谁曲解谁又指点江山?一本烂账。

昏暗喧嚣中,刘聪和福克斯对视。

刘聪没怎么变。这圈子混了十年,他一直这么飒。眉目浓重,寡言犀利。福克斯也没怎么变。蓝灰西装豹纹衬衫花牛仔裤,仗着清瘦干净,倒自成一派。刘聪怀疑这人是不是到处乱捡衣服,乱穿一气,不然哪来这么多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奇装异服,还穿过自己的外套。福克斯像是也想起乌龙事件,嘴角眼梢的笑意几乎像自嘲。

他们有很多机会去回想,去开始。但两人只是抱臂观望,站入各自阵营。此刻他们隐约想起同一件事,却没机会确认。

摩擦发烫的对峙中混入质地软和的困惑。怎么没变呢?一定是有变化发生,才导致他们隔着烂账对望,目光复杂。

西奥递给刘聪一个眼神:到此为止。福克斯也错开目光,却是看杨和苏。

更多细节浮现。后台乱七八糟,潦草三折页写着他名字,他不是他要找的人。目光交汇和交头接耳的另有其人,他为他站在台中央跟自己对呛。他要找的另有其人。

刘聪也有些自嘲,但他没笑。

“这里只有一个KEY。”

 

“想干嘛你们?”法老的崩溃隔着屏幕传来,“还‘我选大傻你选刘聪’?相亲节目呢?”

“不是这个意思。”杨和苏也很崩溃。

“那还是剪辑帮你配音的?”

“我选刘聪也没错啊。”福克斯淡定回嘴。

“你别帮羊和猪说话。”

“我自己也会选刘聪。”

事是事,歌是歌,人是人。他就是想选他。

“然后呢?”

“没有然后。”福克斯跟着崩溃。

他要选他,他听到了。刘聪只是挑眉,三十而立的老江湖笑得像个不良少年,眼神明亮而挑衅,放马过来。福克斯咬咬嘴唇,这架打起来还没完没了了。

“按照规则你不能拒绝。”导演说。

按照常理,此刻众人应该看着陷入困境的福克斯,或是改写剧情的咏者,然而大家都看向刘聪。

福克斯也在看刘聪,但他不知道自己在找什么。比如松一口气?比如痛失良机?比如来日方长?这些感触还来不及分辨,却希望在对方身上看见。他想选他。一开始只是赌气,这不重要,被节目剪成爆点,被观众斥为想红,被对方当作找死,也不重要。重要的是他确认他们契合,他们棋逢对手,他们狭路相逢,他们值得一首被人记得的歌。他至少想确认他的想法。

但他们运气不好。

刘聪面沉如水,眼神难辨。

“不管怎样,跟CSC的酒是喝定了。”法老宣布,“我也会来。”

“你两个叹什么气呢?!”

 

“你叹什么气呢?”大傻问。

“啊?”

“福克斯走出来跟咏者的时候。我没听错吧。”

“我哪记得。”

又来了。上次问起福克斯,聪别也是这句。大傻摇头。不记得?那你呛得比我还起劲?人被选走你为啥不高兴?说福克斯60s时一起鼓掌你不乐意?beef归beef,福克斯不但业务水平挺高,还跟聪别挺搭,音乐上。何况真没啥beef。

“但我觉得这个福克斯有点特别啊。” 

“特别沙雕啊,活死人不都这样嘛。”

“聪别你知道吗?我读书时有两个朋友,男生喜欢女生,就成天欺负她,揪她辫子藏她课本。我一开始不理解,但后来觉得那男生人真挺好的。”

“干嘛?你想说羊和猪只是看着凶但人不错吗?我知道啊。”

“……当我没说。”

“不管怎样,跟活死人的酒是喝定了。法老也来。”大傻宣布。

 

大战之后,庆功之酒。

混战烂账烂在那里,酒单倒长长一串。

“喝倒他,人归你。”法老大概是真有些醉,拍拍福克斯肩膀,把人推到刘聪面前。活死人里,福克斯酒量最差,却从没醉过。

“一来呢,这小狐狸狡猾得很,各种推辞。”法老转头去拍杨和苏,“二来呢,羊和猪老护着他,帮他喝。”

“不行。”杨和苏半个人攀着大傻,脚步虚浮,“今天不管他。”

这什么塑料厂牌吃枣药丸。

福克斯正视刘聪。不管是节目组还是夜场,种种死亡打光中,他都好像质地清澈。就像此刻,耍小聪明也狡黠可爱。

“聪哥你不会灌我的对吗?”

“凭什么?”聪哥不好骗。

“凭,凭我对你的了解。”

“你了解我什么了?”

是啊,都了解什么了?直到今晚,他们还在用公开信息来拼凑彼此。户籍,生日,学校,家庭。原创,转发,评论,绯闻。最接近的距离是一场误会,最认真的对话是当众互呛,那也算误会,而最深刻的探索不过是听过彼此的歌。更多的是其他真实存在于两人之间的沟壑,比如欲言又止的眼神,比如只答不问的揣测,比如心照不宣的期待。不是了解,高于了解。

“聪哥你是个好人。”

“那你了解错了,我从不拿好人卡。你的也一样。”

没记错的话,这是刘聪对他说的最长一句话,信息量也最大。

刘聪目光灼灼,笑得挺痞,抬手咕嘟咕嘟倒满一杯。聪哥亲自倒酒,再不喝实在说不过去。福克斯叹气,伸手要拿。刘聪看着那只手,却轻轻拍开。

“开玩笑的。”

“说到了解,你背出我三句不同歌里的词,这酒我喝。”

喝得欲仙欲死的众人都有些懵,两人熄火停战,为什么又搞得这么腻歪?法老有些茫然地看一眼大傻,大傻没扶人的那只大手一摊,随他去吧。

“整个江湖都任我闯。”

刘聪点点头。认识他的人也会认识这首歌。

“整个长沙都是我的。”

《二手摩托》,他得意之作里的点睛之笔。

“刘聪的钥匙是我的。”

众人鼓掌大笑。笑意融化在福克斯眼里,夜场昏暗灯光也照得眼神澄澈透亮。他依然是酒场不倒的小狐狸。

“好。”刘聪也笑,举起酒杯,在起哄叫好声中一饮而尽。

从今往后,位置是他的,外套是他的,钥匙也是他的。刘聪自己呢?这杯是他的庆功酒,喝下去,迎风走。

 

 

 

飞十几小时结束十几天流浪。快速码一篇释放脑洞。

为什么会喜欢聪福呢?苏福/傻聪就真心甜,新婚小两口/老夫老妻那种。聪福就莫名有种“我要赢你我也爱你”的感觉。福4F看着小,但对感情蛮通透。聪哥老江湖,但有心无口,喜欢人就像揪人辫子藏人课本的小男生。(乱说乱编的,我不是我没有.jpg)

评论(35)

热度(615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